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 08级硕士生第二期读书报告会

4月14日下午,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在学院路校区123教室举办了08级硕士生第二期读书报告会。本次读书报告会围绕John C. Coffee,Jr.教授的论文Law and Market: the Impact of Enforcement展开讨论,中心徐光东副教授、全体08级硕士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一开始,大家首先对本文的主要内容作了简要的论述。本文共分为六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引言,讨论了在萨班斯法案颁布后,美国证券市场是否失去了其竞争力,以及在美国上市的国外公司股票的溢价之谜;第二部分反驳了LLSV提出的法律渊源决定金融发展这一观点;第三部分对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家法律的执行状况进行了比较研究,主要考虑了监管的投入与产出;第四部分阐述了“捆绑假设”这一理论;第五部分分析了大陆法系和英美法系在执法上的不同之处;第六部分,作者对私人执行与公力执行政策的取舍提出了建议。

接下来,针对本文提出的主要观点,大家发表了各自的看法,认为Coffee教授提出的法律执行而非法律渊源决定了各国金融发展的巨大差别这一观点为我们研究经济发展状况提供了更新的视野。但其观点也有一定的局限性,经济的发展不可能仅仅取决于某一个因素,各国不同的政治结构、文化、地理等也会对一国的经济产生影响。

激烈的讨论结束后,大家相互交流了各自在阅读此文过程中的感受,尤其关注了本文对我国执法实践是否具备借鉴意义这一问题,同学们均认为由于中美属于不同法系,而且政治体制存在差别,我国的执法实践只能立足于中国国情。

徐光东副教授在最后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同时鼓励大家应多多阅读法经济学专业经典文献。同学们也一致认为读书报告会为大家提供了思想交流的平台,应该定期举办。

同学们正在进行激烈的讨论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讲 胡玉玮博士讲“中国养老制度和养老金投资”

下一篇:张保生副校长到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进行工作调研并作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