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专业2020届毕业研究生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院办公室 2020年6月10日


根据疫情期间毕业生论文答辩安排,2020年6月9日,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通过线上视频方式组织了2020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孟铂林博士以及侯红霞等13位硕士分别通过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博士答辩委员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朱大旗教授、中国金融期货研究院李自然研究员、我校民商经济法学院李曙光教授、比较法学研究院刘承韪教授和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张卿教授组成,朱大旗教授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硕士答辩委员会分为两组,第一组由中国金融期货研究院李自然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葛平亮副教授、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席涛教授、贵斌威副教授和李文静助理教授组成,李自然研究员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第二组由中央财经大学周游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胡思博副教授、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张卿教授、徐文鸣副教授和徐淑丹助理教授组成,周游副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

答辩正式开始后,毕业生们首先就自己的博士或硕士毕业论文向答辩委员会作了陈述,他们分别就论文的选题背景与意义、论证方法和主要观点、创新点与不足之处等进行了阐述。接着,答辩委员会老师就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进行提问,毕业生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作了简练清晰的回答。本届毕业生的论文涉及了上市公司大股东股权质押的风险治理、证券市场信息披露制度、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制度、个体网络借贷(P2P)的风险与监管等问题,通过运用法与经济学的理论分析方法,分析相关法律制度和经济现象,并提出了立法、修法以及相关制度改革等建议。

答辩委员会认为,本届博士和硕士毕业论文充分运用了法经济学的分析方法,通过实证分析、案例解读等对所阐述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论证和讨论,体现了法经济学专业交叉学科的特点,具有较强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论文结构比较合理,文章形式与内容也较为规范,论证较为有力,体现了答辩研究生的理论基础和研究能力,符合硕士培养方案的要求。经过匿名投票,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建议分别授予答辩同学博士学位与硕士学位。答辩委员会还推荐1篇硕士论文为优秀毕业论文。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研究院2020年第7次工作会议暨研究院党支部支部党员大会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研究院2020年第6次工作会议暨研究院党支部支部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