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研究院组织2017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

院办公室 2018年12月20日

 

2018年12月18日,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在学院路校区组织了本院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会。博士研究生答辩评审组由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席涛教授、张卿教授和美国雪城大学商学院梁丽红教授组成,席涛教授任组长。硕士研究生答辩分为两组,第一组由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席涛教授、周天舒副教授和贵斌威副教授组成,席涛教授任组长;第二组由张卿教授、徐文鸣副教授和李文静助理教授组成,张卿教授任组长。

博士研究生滕龙、孟铂林、安国辉先后作了开题报告,他们的论文选题分别是“我国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失灵的解决路径研究”、“存款保险制度中监管权研究”和“中国社会信用惩戒制度的法和经济学分析”。三位博士研究生从研究的背景与意义、结构与内容、方法与创新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评审组老师们就论文的选题和结构安排等提出了建议。同时要求同学们书写开题报告要严格按照研究生院规定的格式规范,并指出目前同学们的阅读量欠缺,建议增加经典案例、经典文献的阅读,这对后期毕业论文写作大有裨益。

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的论文选题包括“证券市场中科创企业特殊信息披露制度研究”、“违约债券持有人利益保护研究”、 “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中内幕交易的实证研究”、 “失信执行名单的法经济学分析”、“P2P网贷风险管理问题研究”、“国家开发银行贷款问题研究--以棚户区改造贷款为例”、 “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信息披露问题研究”、“经营者集中附条件许可中的限制性条件选择问题研究”等。同学们分别介绍了各自论文的选题背景和目的、文章结构安排、研究意义和研究方法、预期结论及创新之处等。

评审组老师们从论文格式、文章框架结构、数据模型、研究结论和参考文献等方面对同学们的论文给予指导。评审组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开题报告的格式较为规范,态度认真。同时,建议各位同学合理安排文章结构,突出研究重点,明晰研究问题。构建的数据模型,要在变量选取、变量设计等方面下功夫,以增强文章的解释力和说明力。

法与经济学研究院2018级的研究生旁听了此次开题报告会。


博士生开题报告会


硕士生开题报告会第一组


硕士生开题报告会第二组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研究院2019年第1次工作会议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4次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