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104讲 山东大学魏建教授讲授“权利保护不同方式的绩效比较:以版权为例”

2021年7月5日,《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魏建教授访问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并在学院路校区作了题为“权利保护不同方式的绩效比较:以版权为例”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徐文鸣副教授主持,比较法学研究院刘承韪教授、法与经济学研究院任泽宇副教授、李文静助理教授、徐淑丹助理教授、迟舜雨助理教授、谢尧雯博士后参加与谈。



 

魏建教授以版权诉讼类型的权利保护实证效果为切入点,思考不同权利的不同价值实现模式。该实证研究的基本理论前提为——权利保护的不同方式具有不同的保护效果。实证研究的基本思路为——选取“版权保护”作为问题切入点,对比中国音集协、策略性诉讼者、版权人三者发动的版权诉讼,从原告胜诉率、金额效率、时间效率三个维度比较代理保护、商业化保护、自我保护的绩效,进而为权利保护的完善提供更多的实践和理论支持。魏建教授基于版权诉讼保护的实证分析,从宏观角度进一步讨论了“不同的权利的不同价值实现模式”,以及数字技术发展对权利实现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在讨论环节,与谈老师就研究问题选取、权利保护方式、实证设计和理论作用机制等议题与魏建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

本场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研究院2021年第9次工作会议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研究院2021年第8次工作会议暨2021年目标责任制建设工作部署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