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研究院组织2019级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

2021年11月16日,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在学院路校区组织了2021年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此次预答辩分为两组,第一组由李曙光教授担任主席,张卿教授、李文静讲师担任评审委员,第二组由席涛教授担任主席、徐文鸣副教授、贵斌威副教授担任评审委员,法与经济学研究院的部分博士、硕士研究生旁听了此次预答辩会。

本次硕士预答辩论文论题关注于法与经济学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选题内容涉及信息评级付费模式、智能投顾的差异化信息披露、证券市场信息披露重大性规则适用、违约债券的处置、网络小贷资产证券化风险穿透式监管、证券虚假陈述揭露日的认定标准、证券分析师研报误导问题等,皆具有较强的时效性与可研究性。预答辩会上,首先同学们从选题意义、论文框架、研究思路、主要内容、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简要陈述,接着评审导师针对论文的论题观点、文章结构、文献引用、论证方法、学术规范提出了指导建议。评审导师提到,论文的写作不要面面涉及,要将问题进行简化,只有将问题简化才能够分析得更加深入。在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上,要按理论来分类,而非按照国内、国外进行分类,这样会割裂结构。最后,论文的结构要清晰,要阐明提出了什么问题,运用了哪些方法,提出了哪些对策,最后解决了什么问题。清晰的文章结构有利于论文的写作,也是最终答辩论文的必要条件。

学位论文的撰写与答辩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之一,本次预答辩不仅严格把关了硕士论文的撰写内容,也给予了同学们与导师深入交流的机会,拓展了同学们的写作思路,也对在场旁听的其他年级的硕士生在未来学位论文的选题和写作上具有极大的启发作用。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研究院2021年第14次工作会议暨研究院党支部支部党员大会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研究院2021年第13次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