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召开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

5月8日,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在联合楼接待室召开会议,专门讨论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问题。参加会议的有: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教授,2.11工程与学科建设办公黄利副主任,法学院副院长张中秋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徐晓松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尹中立副研究员以及中心全体教师。会议由中心主任席涛教授主持。

与会人员认为,法律与经济是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要体现学科交叉,在研究领域上有新的突破。大家就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很多意见和建议。主要有:

1、拓宽法律和经济的研究方向。可以在现有的法律的经济分析、转型经济与转型法律、法律与金融等方向的基础上,增设几个研究方向,使研究体系更加丰富,研究领域更加宽阔。

2、整合、吸纳各方面的研究力量。要以团队协作为主,并充分发挥各学科各专业带头人的作用,加强学科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要加强与校外实务部门与研究机构的联系和合作,壮大研究队伍,争取得到各部门、各研究力量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3、紧密联系北京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实践。要发挥法律与经济的学科优势,在人才培养、法律服务和法制环境研究等方面,为北京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实践提供直接的服务。

4、创建自己的研究品牌。要建好中心网站,争取出版法律与经济学的专业学术刊物,定期举办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使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成为全国法律与经济学研究的重要基地。要在原有与国外名校合作基础上,拓宽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5、加强图书资料建设。要在现有条件基础上,加大对图书资料建设的投入,为法律与经济的研究提供有力的资料支持。

与会人员还就具体课题设计、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任务书的填报等其他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上一篇:灾难袭来 我们血脉一统 众志成城

下一篇:温家宝总理视察我校时谈立法成本效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