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温家宝总理视察我校时谈立法成本效益问题

2008年5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中国政法大学,与法大师生一起共度五四青年节。

在学院路图书馆二层阅览室,总理与广大师生围坐在一起,交流对法治建设的看法。我中心教师席涛、胡继晔、张卿、武长海、粱敏参加了座谈。

座谈过程中,我中心胡继晔副教授向总理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国务院在2004年颁布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规定,政府要研究探索立法成本效益分析和立法后评估制度。随后,国务院有关部委和有关省市开始进行立法成本效益分析和立法后评估试点。我们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专门从事法律的经济分析,包括法律成本效益分析制度的教学与研究。请问总理对我中心有何期许和要求?

温总理风趣地回答:这是你们在对政府工作提出要求。这个问题是行政立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政府在立法成本效益分析方面,已经开始了试点。但目前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加强国务院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一个法律草案的条文在不同的部门有不同的解读,两三年立不出法来,这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行政资源,必须通过不断的行政体制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在立法过程中,重视法律的质量,提高法律的效率,因此,我认为成本效益分析制度是很重要的。

温总理关于立法成本效益分析的指示,对我们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教学和科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中心的全体教师倍感亲切,备受鼓舞。恰逢法律与经济学被北京市批准为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我中心将全面落实总理指示,启动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的建设,把教学和科研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上一篇: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召开北京市重点学科建设专家论证会

下一篇:我校法律与经济成为交叉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