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 刘树成教授讲“中国特色的再崛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和学习体会”

3月23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副组长刘树成教授,于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中国特色的再崛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和学习体会的报告。报告由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席涛教授主持,中心胡继晔、徐光东副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刘树成教授的报告分为三个部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和框架;《政府工作报告》五大新看点和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首先,刘教授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及其框架结构。第一,他阐述了此次报告的起草准备工作以及2009年经济社会工作的首要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第二,刘教授分析了报告起草过程所关注的三大经济问题:一,需求减少与过剩产能碰头;二,价格急剧波动与金融危机碰头;三,国际经济危机与国内自身结构存在的问题相碰头。第三,刘教授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组织结构和定稿程序进行了简要介绍。

其次,刘教授分析了本次报告的五大新看点,包括:报告中阐述的政府工作主线和刺激经济一揽子计划、2009年经济发展的八个信心源泉、经济社会发展五个预期目标、必须把握好的四个工作原则以及八个民生热点问题。重点阐述了经济增长、增加就业、稳定物价、调节社会收入分配公平和平衡国际收支的五个重大问题。

最后,刘教授总结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来,中国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通过与世界经济发展史中其他十个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进行对比,他分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模式,尽管中国经济发展波澜起伏,但保持了30年高速增长的势头,分析了2009年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及遇到的困难。

胡继晔副教授、徐光东副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

随后,刘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回答了同学们非常关注的有关就业、调节社会收分配、资本市场稳定等问题,尤其是和同学们讨论了如何从法律制度建设上,保障中国经济增长和稳定等问题。

附录:

刘树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教授多次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工作,是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教授研究宏观经济学,特别是中国经济周期波动问题研究。

上一篇: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召开会议 专题学习讨论科学发展观

下一篇:著名经济学家刘树成教授做客我校 解读2009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