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与经济学校友会系列活动——“法律与金融前沿论坛”顺利举办

2020年1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校友会系列活动——“法律与金融前沿论坛”在学院路校区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实际应用”,论坛由校友会成员胡健毓主持,南京大学区块链实验室执行主任、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瑞、经理周世晟主讲,由智度股份区块链负责人王鹏飞、以及在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任职的吴云校友、和在OKEx任职的李想校友进行点评,研究院部分校友和在校师生与会。

论坛开始前,研究院副院长徐文鸣对法与经济学研究院目前的额建设情况、取得的成果和未来的发展规划做了介绍,随后论坛正式拉开帷幕。

主讲人李瑞副总裁首先为大家讲授了区块链的主要特征和核心优势。区块链是一种关于信任的技术,通过代码和加密技术取代传统的信任中心,形成一种点对点直接传输的分布式记账体系。李瑞副总裁以escrow第三方担保交易为例,进一步阐释了中心化的内涵,从而揭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技术特点。除了去中心化,区块链还通过复杂的加密机制(如公钥和私钥)以及完备的共识机制(如工作量证明机制)来实现数据的安全、真实、稳定。李瑞表示,区块链不是改变生产力的技术,而是改进生产关系的技术。然而完全公有的区块链存在运行效率低、数据承载量小等弊端,因此实践中更多地在探索其他的区块链应用模式。

随后,李瑞副总裁介绍了区块链在我国的发展现状和应用可能性。他认为当前区块链技术已经得到了中央的重视,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国家的大力推动下,区块链在国内的发展呈现突飞猛进的状态,在此过程中的关键便是区块链技术与产业的具体结合。综合考量不同类型区块链的技术特征,产业中主要采用的是多中心化区块链。

接着,李瑞副总裁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已经落地的具有代表性的区块链结合项目。“金融+区块链”是一个热门且颇具前景的领域,目前已有多家商业银行与区块链技术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完成了基础设施的初步升级,铺设了具有时代意义的区块链金融项目。传统金融领域在单一技术下具有诸多痛点,例如商业票据复杂的流转过程,银行清分系统庞大的资源消耗,商业保理业务的信息不对称性等等。而区块链以其自身的便捷、公开、安全弥补了传统金融的短板,实现了“金融+区块链”的优势结合。“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是另一个切入点,二者集成后可以为棘手的动产质押、应收账款保理融资等业务提供解决方案。李瑞副总裁还提到了当前较为火热的数字货币领域,他介绍了我国央行DC/EP和美国Libra的运行机制和主要区别,并对其背后所蕴含的经济和政治意义做了解读。

周世晟经理就“区块链的产业化结合”进行了发言。他指出,任何一项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都是一个“由点到线到面”的过程。对于区块链如何赋能数字经济,周世晟提出了两个理念。一是“锁”的概念,即区块链提供了一个真实完整、不可篡改的数据链条;二是“尺”的方法论,即区块链为数字资产的所有权提供了度量的可能性和途径。

智度股份区块链负责人王鹏飞作为国内溯源链的先驱实践者,在区块链应用领域具有丰富的经验。他对央行DC/EP发表了独到见解,他指出央行DC/EP是具有广阔空间的数字资产工具,是M0数字化的最终实现形式。在未来的发展中,DC/EP与区块链的基础化应用协同推进,最终价值可能较现金价值略有浮动。此外,王鹏飞认为区块链在国内的推进需要一定的法律引导和支撑,2020年将是行业蓬勃发展的开端,在此过程中离不开研究院的科研支持。

在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任职的校友吴云认为,数字货币是区块链发展历程中最为成熟的业务,其不仅具有经济意义,还带有一定的国际政治色彩。例如,数字货币已经成为各国进行金融抵制的手段之一,受到国际强制性规则和联合国执行机制的约束。他十分认可区块链是改进生产关系的技术,并分别以应收账款质押和存证业务为例阐述了区块链如何打通传统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痛点;而从可编程的角度看,区块链在某种意义上也实现了生产力的突破。此外,吴云认为数字货币的发展困局来自于法律和监管,但是它在跨境贸易和司法执行,以及国际经济斗争中的作用不容忽视。

在全球三大数字货币交易所之一OKEx任职的校友李想从区块链从业者的角度发表了看法。李想指出,当前区块链的应用场景集中于银行业务,包括清结算领域、支付领域、银行金融服务等,各国已经在逐步推进金融基础设施的改造。在区块链的支持下,未来的个人将会拥有独特的数字身份,产权的界定更佳明晰,数字资产的产权分配成为可能,个人借此可以实现创造性的突破发展。李想还举例了美国数据技术团队的案例,该团队以用户填写验证码的行为数据作为机器学习的数据源,从而实现了数据的资产化,为区块链提供了一个可行的发展思路。

最后,研究院名誉院长席涛教授做总结总结。席涛教授一直大力支持研究院的校友活动,一系列的校友活动为在各类机构从业的校友和在校进行学术研究的师生营造交流的平台。席涛教授表示,在校师生要多加关注前沿技术的发展,对个人和时代的发展都大有裨益。

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研究院2020年第2次工作会议暨研究院党支部支部党员大会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研究院2020年第1次工作会议暨研究院党支部支部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