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专业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大纲公布

研究院简介:

  法与经济学研究院的前身为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3月,2016年7月更名为法与经济学研究院。法与经济学研究院系中国政法大学直属在编教学与科研机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一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经教育部备案批准,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二级学科是我国首家设立的法学二级学科,首家授予法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的学科点。2008年1月,法与经济学学科被评为北京市交叉学科重点学科。

  研究院的宗旨是将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运用于对中国法律制度和法律问题的分析和评价,为完善中国法律制度和解决法律问题提供建议。

  研究院主要运用法与经济学的理论与分析方法,研究法律的形成、设计和实施,分析法律对社会、经济、环境产生的影响,对法律的运行做出评价,提出建议,使法律体系更加完善。

  研究院在国内最早设立了法与经济学硕士点和博士点,已开设一系列法与经济学课程,并发表和出版了部分研究成果。

  研究院希望通过教学与科研两方面的工作,推动法与经济学在中国的发展,并为中国的法治建设做出有益的贡献。


法与经济学专业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大纲:

当前,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已全面启动,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含招生专业目录、初试及复试科目命题范围)公布于研究生院官方网站。现将法与经济学专业的招生情况及考试范围节录如下,有志报考法与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应(往)届毕业生,请务必认真查阅招生章程及其附录文件。


1.初试时间

时间:2021 年 12 月 25 日至 26 日

地点:详见所选考点的通知公告

2.专业方向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专业可细分为法律的经济分析、转型经济与转型法律、法律与金融、市场与监管四个研究方向。

3.招生人数

2022年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专业拟通过统考招收15人。

4.初试科目

2022年中国政法大学初试自命题科目共 80 科。代码为 211-254 的科目满分为 100 分,其他科目满分均为150 分。

法与经济学专业考试科目为101思想政治理论(全国卷)、外国语(七选一,全国卷)、701法学综合、804金融法与公司法。

5.命题范围

全国统一命题科目(政治、英语、管理类综合、法 律硕士业务课等)由教育部考试中心或教育部指定相关机构统一编制考试大纲、统一命题。

我校初试和复试的自命题考试科目均不指定参考书目,只提供命题范围。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办公室

电 话 :010-58908381

研究生院官方网站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 (cupl.edu.cn)

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官方公众号: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研究院2021年第13次工作会议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研究院2021年第12次工作会议暨研究院党支部支部党员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