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91讲 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张永健研究员讲授“全球物权法与反垄断法之实证研究(Does Legal Origin Still Matter? Empirical Tests with Comparative Property and Antitrust Law Data)”

 

院办公室 2019611


2019611日,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张永健研究员访问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在学院路校区为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及前来参加讲座的校内外师生作了题为法系还重要吗?全球物权法与反垄断法之实证研究(Does Legal Origin Still Matter? Empirical Tests with Comparative Property and Antitrust Law Data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何海波教授作联合主讲人,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席涛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助理研究员钟维、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助理教授任启明、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教授徐光东、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徐文鸣副教授点评。

张永健研究员围绕全球物权法与反垄断法之实证研究的主题从四部分进行了讲述。他首先介绍了研究物权法和反垄断法的方法,说明了本项研究所选取的量化指标包括私有财产保护和反垄断制度,并采纳了LLSV对法系的划分。第二部分介绍了研究过程中的主要发现,即当两个国家的反垄断法内容很接近,其物权法的内容就相差较远的情况。

第三部分,张永健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实证研究所选取的样本数据,包括154个国家、4095对变量的含义以及选择这些变量的原因。他选取了两个国家之间的距离、是否接壤、是否具有一定比例的人口使用共同的语言、人口数量、GDP(取自然对数)等指标,运用最小二乘法进行了分析。最后,他阐述了本项研究的结论,即法系是否一样,对于不同国家的反垄断法是否相似并不起作用,但可以预测其物权法的相似度。

报告结束后,席涛教授首先进行点评。他认为张永健研究员运用详细而又广泛的数据,将法与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带入到了比较法研究当中,为在场的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讲座。

何海波教授则指出认为,张永健研究员用法律经济学的方法讲述了一个比较法的故事,不同于传统法学只与个别发达国家的制度进行寻章摘句的比较研究。量化分析方法有助于寻找法律移植的一般规律,真正把目标国家的制度作为研究的对象,而非只是对其进行机械性地借鉴。

钟维助理研究员认为,比较法还需要深入到具体的部门法进行讨论。譬如中国是属于成文法国家,但是证券法等法律又借鉴了许多美国的制度,可能更偏向于英美法,因此简单地将不同国家划分为不同法系,而没有深入到具体的部门法进行分类的做法可能存在问题。

徐文鸣副教授就选取变量的逻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张永健研究员选取的变量已经涵盖了相当完整的数据,而回归分析则有助于在保证其他变量不变的情况下,分析法系对不同部门法的影响。

徐光东教授认为,张永健研究员的创新之处在于将法与经济学的研究方法带入到了反垄断法这一新的研究领域,这具有显著的积极意义。

张永健研究员一一回应了评议嘉宾的评论,并回答了在场研究生的提问。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92讲 美国芝加哥大学法学院Kyle Rozema研究员讲授“Rethinking Law School Tenure Standards(反思美国法学院终身教职评选标准)”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90讲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比较法和国际私法研究所Rainer Kulms教授讲授“Blockchains and The Law(区块链与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