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90讲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比较法和国际私法研究所Rainer Kulms教授讲授“Blockchains and The Law(区块链与法律)”

院办公室 2019年4月19日

 

2019年4月16日,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比较法和国际私法研究所Rainer Kulms教授访问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并在学院路校区为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师生作了题为“Blockchains and the Law”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研究院张卿教授主持,副院长徐文鸣副教授、贵斌威副教授、李文静助理教授点评。

Kulms教授围绕“区块链与法律”的主题从四部分进行了讲述。第一部分,Kulms教授主要针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介绍。他首先从两则数字货币交易所的案例讲述了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领域的应用。随后,Kulms教授通过介绍自动投资建议与自动交易平台,对区块链技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分析。最后,他阐述了区块链分布式记账方式的运作机制,比较了公共区块链与私有区块链的区别,并认为私有区块链可能更有利于信息保护。

第二部分,Kulms教授主要讲述了区块链与合同法的关系,以及区块链对传统合同法的挑战。首先,区块链上账本的一致性能创造信任机制,即达成一致性协议,但是协议的更改是否必须,需要全体节点或者大多数节点的同意,这与传统合同法上协议的修改、撤销等规定相违背。Kulms教授认为,这是传统合同法在此问题上适用的难题。之后,他以“The Dao”受到黑客攻击,使得三分之一的财产被盗的案例为切入点,提出责任分配的问题是管控区块链的关键,在区块链上如何分配责任,是寻求监管干预还是仰仗区块链民主还需要讨论。Kulms教授指出,区块链技术主导智能合约的形成,智能合约这种自动的系统无法被单一的主体控制,而且智能合约是一种预先设定的算法组成的程序,被密码赋予其执行的义务,一旦触发合约便不能停止。在区块链上,智能合约代替了正式的法律协议,一旦支付或授权完成,交易便在链上注册且不能更改。因此区块链上的交易与传统的合同交易有着明显的区别,会带来法律的适用困难、垄断、责任认定难等问题。最后,Kulms教授通过四则案例,讨论了涉及区块链交易中的责任分配。第三部分和第四部分,Kulms教授讲述了区块链技术与责任,以及数据保护法律制度的问题。首先,从区块链可能引起的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的风险入手,他认为数据保护法律制度可以应对上述风险,对于参与区块链主体的责任的认定,Kulms教授提出了几种方式,如将其责任主体范围限定在指导小组、类比平台组织者的责任进行认定、或考虑合伙法及资本市场的法律适用等。Kulms教授还结合各国的立法实践对该问题进行了阐述。最后,Kulms教授认为信息被存储在区块链账本上,应该被看作是个人信息,因此数据控制者的认定以及控制者的权利对数据保护尤为重要。

报告结束后,徐文鸣副教授、贵斌威副教授、李文静助理教授分别作了点评。徐文鸣副教授认为,区块链如何改变传统财产法框架、智能合约对传统合同法的挑战等主题是近年来学术研究的前沿问题。由于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法律对区块链以及数字货币的态度影响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以及对参与者的保护。贵斌威副教授认为,在对区块链监管以及数据保护的问题上,对交易所进行监管是一个关键的手段。李文静助理教授表示赞同Kulms教授所阐述的 “智能合约是一种程序,不像是法律意义上的合同”这一观点,并认为技术是中立的,法院在裁判的过程中应更多地考虑技术的受益方与受损方。区块链的监管应更多的关注智能合约程序、算法标准设计的归属权,以及责任在技术使用者、设计者和运营者之间的分配等问题。随后,同学们还就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关系、法学学生应如何进行区块链研究等与Kulms教授进行深入探讨。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91讲 台湾中央研究院法律所张永健研究员讲授“全球物权法与反垄断法之实证研究(Does Legal Origin Still Matter? Empirical Tests with Comparative Property and Antitrust Law Data)”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89讲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Niels Philipsen教授讲授 Smart Mixes of Reg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