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法与经济学讲座第88讲 美国南加州大学法学院Daniel Klerman教授讲授 “Legal Origin from Outer Space(从外太空看法律渊源)”

院办公室  2018年6月29日

 

2018年6月27日,美国南加州大学法学院Daniel Klerman教授访问法与经济研究院,并作了题为“ Legal Origin from Outer Space ”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法与经济研究院徐文鸣副教授主持,徐光东教授与李文静助理教授点评。研究院教师与学生参加了讲座。

Klerman教授从非洲地区法律起源和殖民历史的讨论中,引出了“从外太空看法律渊源”的讲座主题。Klerman教授首先回顾了LLSV的理论,并对历史上长期是被殖民地的非洲国家法律起源进行了实证分析,发现非洲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受殖民政策的影响要比法律体系本身要大。随后,Klerman教授采用断点回归方法,以地理位置相邻但采用不同法系的被殖民地国界线为测量点,以国界为对称线,来衡量距边界不同距离的两个国家的不同法律起源以及不同法律起源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Klerman教授通过对28个相邻但法系不同的非洲国家进行了14组断点的夜间光源密集度进行分析后发现,在控制地理因素后的断点回归分析中,相邻但法系不同的非洲国家间经济表现并没有太多差异。当控制了地理情况和殖民进程的非随机特征时,前英属殖民的历史和普通法的假定优势就消失了。因此,Klerman教授认为,当下的政策比历史渊源对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更为重要。

报告结束后,徐光东教授和李文静助理教授分别做了点评。徐光东教授指出,非洲法律起源研究需考虑非洲社会习俗与政策指导的影响;此外,控制地理因素后的断点回归分析方法是否对其他洲国家的研究同样适用还值得探讨。李文静助理教授认为,法律是动态发展变化的,应同时考虑法律起源与法律变迁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他建议,除了比较非洲内部殖民国家,法律起源研究还可以进行跨洲比较,以增加研究的丰富性与准确度。徐文鸣副教授也提出了考虑以夜间光源密集程度作为经济发展衡量指标,在该国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是否还具有解释力的问题。

随后,同学们还就法律起源实证分析中的变量选取、变量的相关性及因果关系,如民主程度、教育、期望寿命、当地的经济发展等,与Klerman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89讲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Niels Philipsen教授讲授 Smart Mixes of Regulation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87讲 中国教育部特聘“海外名师”Michael Faure教授讲授“投资者东道国仲裁—经济学与实证分析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