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5讲 教育部特聘“海外名师”Michael Faure教授讲授“灾难之后:以侵权责任和赔偿机制作为降低灾难风险的工具”

2015年9月14日,荷兰皇家科学院(KNAW)院士、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法学院教授、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教授、教育部特聘“海外名师”Michael Faure教授,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211会议室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In the aftermath of the disaster: liability and compensation mechanisms as tools to reduce disaster risks(灾难之后:以侵权责任和赔偿机制作为降低灾难风险的工具)》的学术讲座。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胡继晔教授、徐光东副教授、李文静讲师、周天舒讲师、徐文鸣讲师参加了本次讲座。徐光东副教授主持讲座,胡继晔教授、李文静讲师作了点评。

徐光东副教授首先致辞,欢迎Michael Faure教授的到来。随后,Michael Faure教授就降低灾难风险的侵权责任和赔偿机制问题作了精彩讲座。Michael教授认为,当前各国国内法律法规和国际环境法都对人为灾害的受害者提供了一系列的保护和救济机制,但是缺少对自然灾害受害者的保护和救济,而且人为灾害的侵权责任对受害者的救济也不能适用于自然灾害。他认为,事前的救济机制能够对降低灾难风险的激励产生影响。Michael Faure教授紧接着从国际公约的侵权责任规则、政府补偿以及甲方保险三个方面对降低灾难风险的激励机制问题进行了阐述。最后,Michael Faure教授对当前侵权责任和赔偿机制的现状及其限制作了介绍,并对降低灾难风险的侵权责任和赔偿机制的建立提出了建议。

讲座结束后,胡继晔教授和李文静讲师分别对讲座作了点评。胡继晔教授从博弈论的角度分析了不同的侵权责任原则对于降低灾难风险的作用;李文静讲师对侵权责任原则和赔偿机制的建立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之后,同学们分别从保险赔偿机制如何降低灾难风险等角度进行提问,Michael Faure教授对同学们的问题作了精彩的解答。

上一篇: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6讲 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褚浩全讲授“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及影响”

下一篇: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五: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六十四期 Jonathan Klick教授讲授“法和经济学的实证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