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五: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六十四期 Jonathan Klick教授讲授“法和经济学的实证革命”

2015年5月14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Jonathan Klick教授做客中国政法大学,在学院路校区新科研楼B211会议室为全校师生作了题为“法和经济学的实证革命”的讲座。

Klick教授首先厘清了一个一直以来的错误观念:科斯经典论文——也可以说是法和经济学开山之作的《社会成本问题》并不是一篇纯理论的论文,而是科斯积累了大量实证研究后写出的,也即是说,法和经济学诞生于实证。之后,由于数据和方法不足的原因,实证的发展曾一度受阻。随着实证方法的进步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法和经济学领域中掀起了一场实证革命——或者说,法和经济学回到了它的实证方向。随后,Klick教授以刑法为例,从Becker的经典模型出发指出了曾经统计方法的落后和一些人为的失误。这些因素也让后来的学者在做相关研究时更加谨慎,更加小心地作出假设,设计实验,得出结论。Klick教授用他自己的研究经历为例,描述了实证学者的苦与乐:大量的工作因为实验结果不符而被放弃;剩下来的虽然只是少数,但这也让成功更加激动人心。

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理论、实践、研究方法等一列问题与Klick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胡继晔教授主持了讲座,教育部特聘海外名师、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马斯特里赫特大学Michael Faure教授,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徐文鸣讲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作了精彩点评。

9T8A9835_副本.jpg

附:Jonathan Klick教授简介: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院教授( Professor of Law at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Law School),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德国汉堡大学、荷兰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客座教授,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高级经济分析师(Senior Economist at the RAND Corporation)。世界知名法律经济学学者,其研究领域涉及法经济学、集团诉讼、劳动经济学、金融法、保险法、侵权法、医疗卫生政策与监管等多个领域,在The Journal of Law & Economics, The Journal of Legal Studies, The Stanford Law Review, The Columbia Law Review,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Law Review等国际一流法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上一篇: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65讲 教育部特聘“海外名师”Michael Faure教授讲授“灾难之后:以侵权责任和赔偿机制作为降低灾难风险的工具”

下一篇: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四: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六十三期 Niels Philipsen副教授讲授“法定审计的责任与竞争:以欧盟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