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四: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六十三期 Niels Philipsen副教授讲授“法定审计的责任与竞争:以欧盟为例”

2015年5月14日,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的Niels Philipsen副教授做客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为中心研究生作了题为“法定审计的责任与竞争:以欧盟为例”的讲座。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徐文鸣讲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Philipsen教授首先介绍了监管的基本理论。监管是由于市场失灵,但其本身也要面对政府失灵的问题。审计行业又有其特殊性,比如市场的高度垄断,由此造成独立性、信息不对称等一系列问题。而理论和实践中既有对其加强监管也有对其减少监管的思路,总的来说,监管的成本必须比市场失灵的损失小才能证明监管的正当性。因此转向对审计责任的讨论,如何界定合理的应有关注依然是首要问题,赔偿金上限、按份责任和约定限责都是可能的思路。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讲座涉及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与Philipsen教授进行了探讨。

图片4.jpg

上一篇: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五: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六十四期 Jonathan Klick教授讲授“法和经济学的实证革命”

下一篇: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系列活动之二: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六十二讲 Jonathan Klick教授讲授“刑法的法经济学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