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58期 Mark Furse教授讲授“公司并购控制的目标”

2013年10月25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法学院院长、竞争法与政策研究所、欧盟法律与经济咨询组成员、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公共国际比较法研究中心研究员、知名竞争法学者Mark Furse教授做客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为中心学生做了题为“公司并购控制的目标”的讲座。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胡继晔老师、徐光东老师、李文静老师、周天舒老师、王瑶老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前,由中心老师徐光东教授对Furse教授的个人情况及此次讲座内容做了基本介绍,随后Furse教授开始了他的精彩演讲。

Furse教授首先对世界上三大竞争法体系:中国、美国以及欧盟的情况做了最基本的介绍。他指出,三个经济体对于公司并购控制的态度均不是以企业本身是否属于本国,而是以该并购活动对本国商业活动的影响力作为标准的。

随后,Furse教授举出了几项国际上比较有影响力的并购案例,并引出了关键的话题:是否会出现这三个经济体对是否应该采取反垄断措施的判断不一致的现象?如果出现,应该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关于这一问题,Furse教授指出,由于不同经济体所处位置不一样以及对于市场理解不一致等因素的影响,他们做出的判断尽管不同甚至矛盾,却可能都是对的。随后,Furse教授通过对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三星并购案等几个知名案例的分析,对于影响不同经济体做出不同判断的因素进行了解释。最后Furse教授认为,目前世界上各个经济体在尽力减少彼此判断之间的偏差,以及中国在反垄断工作中体现出了鲜明的“中国特色”。

在Furse教授的演讲过后,法与经济学中的胡继晔教授以及美国杜伦大学商法教授、剑桥大学商事研究中心研究员Mathias M. Siems教授对Furse教授的演讲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并提出了自己的问题。Furse教授耐心的解释了Simes教授的几个问题,并在随后的提问环节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国家保护主义在反垄断司法实践中的影响等一系列问题。在热烈的讨论气氛中,本次讲座圆满的落下了帷幕。

Mark Furse教授、siems教授和中心教师合影

Mark Furse教授、siems教授和中心教师合影

同学们认真听Mark Furse教授讲课

同学们认真听Mark Furse教授讲课

上一篇: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席涛教授作《理解中国问题的五大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学习体会》学术报告

下一篇: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57期–Siems教授讲授“股东保护、法和金融与法律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