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席涛教授作《理解中国问题的五大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学习体会》学术报告

2013年11月25日晚,中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席涛教授在昌平校区逸夫楼刘皇发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理解中国问题的五大关系——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学习体会”的主题报告。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桂林教授主持了讲座。她首先对席涛教授的研究领域以及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进行了介绍,其次表达了全校师生对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热忱和希冀。中国政法大学法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费安玲教授,中欧法学院中方院长、博士生导师刘飞教授作为点评嘉宾也参加了讲座。

席涛教授通过学习《决定》,认为目前中国要处理好五大关系,包括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城市与农村、收入与分配、对内与对外,并从法律的制定、修改与废除的角度,阐释了法学界关注的法律与发展的问题。席涛教授认为,五大关系应从以下角度着眼:从纠正市场失灵的目的入手,在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的前提下,实现科学宏观调控与运用市场机制的统一;从事权与财权匹配的角度出发,通过税制改革等措施,将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职能与收入进行有效关联,最终理顺中央与地方关系;从平衡公民权利的视角切入,实现城市与农村公共财政均等化的目标,破处户籍壁垒,真正实现城市与农村的和谐发展;从制度公正的设计考虑,注重分配过程中的效率与公平,实现收入与分配的良性互动;基于降低不确定性与控制风险的思路,提高消费对国内经济发展的贡献,增强对外部经济危机的抵御能力,处理好对内与对外的关系。在处理五大关系的同时,要抓紧修改或者废止现行法律法规中与《决定》冲突的有关规定,包括修改《土地管理法》、《证券法》、《个人所得税法》和《社会保险法》,尽快出台“负面清单”规定。最后,席涛教授总结指出,处理好五大关系有利于实现社会公正与效率的均衡,推进改革的全面深化。

随后,费安玲教授、刘飞教授分别从民商法学、行政法学的视角,就《决定》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中央与地方关系、收人与分配关系进行了点评,并强调了执法、尤其是司法公正等相关问题,从而加深了同学们对《决定》的理解。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针对自己关注的问题对席涛教授进行了提问。比如,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增长率、政府失灵与市场失灵的问题与应对、收入与分配中的公平与效率如何兼顾等等。席涛教授对这些提问的视角表示赞许,并一一作了回答。法大学子以无比热烈的掌声回馈了席涛教授和各位导师的思想盛筵,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席涛教授正在作报告

张桂林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席涛教授与点评嘉宾费安玲教授、刘飞教授合影

上一篇: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六十讲 法和经济学前沿问题讨论

下一篇: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58期 Mark Furse教授讲授“公司并购控制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