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来我中心进行交流访问

2013年6月18—6月19日,欧洲法和经济学博士项目联席主任、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经济系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应邀来我中心进行访问,与中心师生一道进行了一系列的学术工作交流活动。

一、为中心师生讲授《商业秘密的经济分析》

2013年6月18日下午2:00,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在教学楼303教室,为中心师生讲授了《商业秘密的经济分析》,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徐光东副教授、李文静讲师和中心硕士生同学参与了本次授课。授课正式开始前,徐光东副教授介绍了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并致欢迎辞。授课正式开始后,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首先对“专利时代”(Patent era)进行了简要描述,并指出“商业秘密政策”已在欧洲悄然而起。据中美商会调查表明,商业秘密已经超过专利而成为知识产权最主要的构成部分。目前在不同的国家,商业秘密受到了不同种类法律的规制,根据《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TRIPs),商业秘密须有具有秘密性、商业价值并对其要采取一定的保护措施。之后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对欧洲和美国的商业秘密制度进行了介绍分析,并以三个案例讲述了商业秘密制度在实践中的应用。从效益的角度说,商业秘密可以提升创新动机且自我保护费用低;从成本的角度说,商业秘密导致了信息流动速度减缓、相关信息披露较少以及可能丧失其秘密性。最后得出商业秘密同时具有成本和效益,理想的状态是保持竞争的同时,要尽可能地补偿创新者。

授课结束以后,徐光东副教授、李文静讲师和中心学生一道就本次授课中所涉及的商业秘密问题,尤其是有关中国的商业秘密制度进行了深入讨论和探讨。讲座结束以后,各位师生同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合影留念。

二、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五十六讲—《专利权的合同理论》

2013年6月19日晚6:30,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在教学楼107教室为学院路校区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专利权的合同理论》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徐光东副教授主持,比较法学研究院车虎副教授、法和经济研究中心李文静讲师为点评嘉宾,法和经济研究中心贵斌威讲师亦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由徐光东副教授致辞,欢迎了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的到来。

在讲座中,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围绕着专利制度的基本理论这一主题,深入分析了专利制度所涉及的主要内容。首先对于专利制度的基本概念、构成要素、现状以及发展进行了一一讲解,指出了过去二十年中许多国家对专利制度的保护日益加强。而认为专利制度的存在具有合理性的理论,目前主要有激励理论、合同理论、前景理论、自然法理论以及信号理论,五种理论的重要性依次递减,在一一介绍了上述五种理论之后,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重点介绍和分析了专利权的合同理论,认为专利是国家同发明者之间签署的一种协议,国家允许发明者进行一段时期的暂时性垄断,而作为筹码,过了保护期之后要允许披露这些专利信息。如果没有专利制度,这些创新就将会作为一种秘密而存在,公众也将无法进行自由地交易。

在点评环节,车虎副教授首先结合中国知识产权立法畅谈了相关专利制度,而后针对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所提及的专利制度的五种理论进行了评述,重点分析了专利权的合同理论,并对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的观点予以了肯定。李文静讲师重点从交易成本的角度,以多种实践案例为证,分析了专利制度合同理论。在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分别商业秘密和专利制度的优劣、合同的范畴以及专利保护期限等角度进行了提问,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予以了认真地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以后,各位老师合影留念。

本次Luigi Alberto Franzoni教授的访问交流进一步丰富了同学们的法和经济学理论知识,拓展了同学们的学国际术视野,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中心同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间的友好关系,对促进我中心与国际一流大学之间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Franzoni教授在讲课 师生们在听讲座

上一篇: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57期–Siems教授讲授“股东保护、法和金融与法律计量”

下一篇: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五十五讲 气候变化受害者赔偿的替代性(解决)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