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2009-04-14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讲 胡玉玮博士讲“中国养老制度和养老金投资”

主题: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讲 胡玉玮博士讲“中国养老制度和养老金投资”

时间:2009-04-14

主讲人: 胡玉玮博士 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会员,现任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经济研究司经济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

主要内容:

胡玉玮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国养老基金的背景知识,包括养老基金的建立、发展历程以及存在的问题。通过对老年人依存比例的分析,他指出由于中国人口老龄化较快,现存的养老保险体系在长期内是不可持续的。

其次,胡博士深入地阐述了中国养老金的体系及其变革。他详细地分析了中国城镇养老金制度的五大支柱,包括最低保障、公积金、企业年金、私人养老保险和家庭养老支持。胡博士用详尽的图表分析了全国社保基金的收益水平,认为其收益率总体表现良好,但是随股市波动较为明显。随后,他总结了中国养老基金体系最新的变革趋势:扩大覆盖范围、增加透明度以及增强养老金立法。

胡玉玮博士最后总结了中国养老金投资的监管方式,并将其与OECD国家监管模式进行了对比。

在胡玉玮博士演讲之后,同学们向他提出了关于养老金异地转移、如何确定养老金监管标准等问题,胡博士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附录:

胡玉玮博士简介:

胡玉玮博士为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会员,现任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经济研究司经济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目前主要负责经合组织对中国经济宏观分析和预测,特别是在社会保障方面的研究。

上一篇:2009-05-25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 魏建教授讲“人口迁入、迁出与犯罪水平——中国2004的证据”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 刘树成讲“金融危机下中国特色的再崛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与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