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2009-05-25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 魏建教授讲“人口迁入、迁出与犯罪水平——中国2004的证据”

主题: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 魏建教授讲“人口迁入、迁出与犯罪水平——中国2004的证据”

时间:2009-05-25

主讲人: 魏建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兼任山东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研究院副院长。

主要内容:

5月22日晚,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魏建教授应邀来到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于学院路校区212教室为中心硕士生和博士生们作了一场题为“人口迁入、迁出与犯罪水平——中国2004的证据”的报告。中心主任席涛教授、贵斌威博士和吴云博士出席了此次报告会。

魏建教授的报告围绕人口迁移与犯罪率的相关性展开。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内外学者关于犯罪率决定因素的探索,包括宏观经济发展水平、收入分配不平等、受教育程度等。魏建教授认为,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人口迁移因素对犯罪率的影响不容忽视。他运用双因素方差分析的方法,构造了如下模型C=F(HDI,Iij,e),分析上述两变量之间的相关性。其中,HDI为人类发展指数,Iij为人口迁移指数,C代表犯罪率。通过选取我国16个省区作为样本,魏建教授得出结论:人类发展指数HDI、人口迁移指数Iij以及它们的交互作用项显著影响各省的犯罪率。随后,魏教授对导致这种显著性影响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为大家讲解了人口迁移影响犯罪的传导机制。他认为,人口迁移是通过改变迁移主体的潜在犯罪成本和收益,从而影响犯罪率的高低。

就如何降低人口迁移带来的犯罪,魏建教授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包括提高外来人口融入能力、提高迁入地接纳能力和加强人口输出地消化回迁人员的能力。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发言,并就报告中的相关问题与魏建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数据选择方面,同学们提出仅考查2004年的统计数据得出相关性结论,其有效性值得怀疑。魏建教授认为,由于目前数据收集存在很大困难,的确存在同学们担心的问题,有待后续研究进行改进。此外,同学们认为报告最后提出的政策建议是否意味着提高农民工劳动力的要素价格。魏教授对此持否定态度,他认为由于经济危机对我国的经济发展产生了较为严重的负面影响,劳动力要素价格只能被扭曲,否则会降低投资回报率,减缓经济增长。最后,魏建教授与大家分享了法科学生如何学习法经济学的经验,他认为大家不要有畏难情绪,要学好微观经济学,掌握成本收益的方法。

附录:

魏建教授简介:

魏建教授现为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兼任山东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研究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法经济学、企业理论、制度经济学和资本市场。

上一篇:2009-08-14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二讲 James H.Nolt博士讲“政治与权力对经济周期的影响”

下一篇:2009-04-14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讲 胡玉玮博士讲“中国养老制度和养老金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