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2009-03-23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 刘树成教授讲“金融危机下中国特色的再崛——《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与学习体会”

主题: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 刘树成教授讲“金融危机下中国特色的再崛——《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与学习体会”

时间:2009-03-23

主讲人:刘树成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

主要内容:

讲座伊始,刘树成教授引用了《联合早报》对“中国特色”的评价,指出了“中国特色”的时代意义。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专家,刘教授对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系统剖析。他从《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入手,突出了起草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和工作会议的密集度,表明了《政府工作报告》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关注民情民生,解决中国社会新困难和新问题。在介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框架结构之后,刘教授对比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了其中五大新看法:政府工作和一揽子计划、信心的源泉、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必须把握好的工作原则、民生热点问题。在讲解五大新看法的过程中,刘教授不断联系我国经济遇到的新局面、新挑战,阐释我国的宏观调控政策及金融危机下中国特色的再崛起。

在分析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刘教授用详实的数据资料从各方面回顾了我国60年来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他还引入著名经济学家迈克尔•斯彭斯(Michael Spence)的理论,通过与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其他十个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进行对比,显示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成熟。

胡继晔副教授、徐光东副教授作讲座点评,分享了他们的体会与想法。同学们也就《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政府投资与民间投资对经济的影响、政府工作预期指标的内容等方面提出了相关问题,刘树成教授也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附录:

刘树成教授简介:

刘树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刘教授多次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工作,是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刘教授研究宏观经济学,特别是中国经济周期波动问题研究。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 刘树成讲“金融危机下中国特色的再崛起——《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与学习体会”

下一篇:2008-12-11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 Grayson Clarke讲“金融风暴中的养老金立法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