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2008-11-18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 中国股市向何处去?金岩石博士

主题: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 当前的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的走势

时间:2008-11-18

主讲人:金岩石博士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主要内容:

从中国的宏观经济出发,金博士指出,中国区别于世界的主要特色在于“两高一低”:高成长、高失业、低创造,而这种特色是以高膨胀为代价的。从而,他总结出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高通胀驱动高成长解决高失业。如果经济增长分为三个阶段:生存阶段、发展阶段和成熟阶段,他认为,现在这种特殊的发展模式则处于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即容易出现滞涨的阶段。为了对抗通货膨胀,人们加大了对流动性资产的追逐。于是,过去两年里,中国的股价、房价及金价都创新高,而这又加剧了中国的通货膨胀。

当今世界已经不同于亚当斯密时代,金博士强调,这是一个通货膨胀产业化的时代。政府由“守夜人”转变为通货膨胀制造业的经理人。国家经营通货膨胀的产业化必然带来全球化。这种全球化一方面带来了全球性资源配置,另一方面使本土货币在金融海啸中成为国际化商品。从而,他得出次贷危机的根源:通货膨胀的产业化。

结合当今中国经济下滑与全球性金融衰退高度重合的背景,金博士分析了中国股市的三个层面:情绪面、政策面和成长面。他认为,引导中国股市的成长面面临着严重困难,股市在今后两年内会触底,股民应谨慎投资。

附录

金岩石简介:金岩石博士,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硕士、博士。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兼任上海交大海外学院金融所所长,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兼职教授。索罗斯的第一位中国留学生。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法》修订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专家,《证券法释义》副总编。

上一篇:2008-11-19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 Mark Kruger讲“国际金融危机的起因、影响和教训”

下一篇:2008-09-27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 商业交易的经济分析─从共同基金、风险投资与信用卡组织谈起 王文宇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