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2008-11-19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 Mark Kruger讲“国际金融危机的起因、影响和教训”

主题: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 Mark Kruger讲“国际金融危机的起因、影响和教训”

时间:2008-11-19

主讲人:Mark Kruger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金融参赞

主要内容:

Mark Kruger参赞分析了此次金融危机的起因,并阐述了这次危机的传播机制。他认为金融中介机构,特别是美国的投资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将商业银行发放的次级债券出售给了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利用高财务杠杆和短期循环贷款的方式筹集资金。再次,Mark Kruger参赞介绍了这次危机对加拿大以及中国经济的影响。他指出与美国银行业相比,加拿大银行业相对保守,同时加拿大政府积极应对此次危机,向银行业提供担保,扩大信用额度,从而降低了危机对加拿大经济的负面影响。但是由于美国是加拿大的主要进口国,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加拿大经济增长率。中国同样由于出口增长率下滑,经济增长受到一定影响。中国政府采用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放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努力降低经济波动。最后,Mark Kruger参赞就如何完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提出了建议。他建议:第一,应当加强对金融机构杠杆交易以及资本金充足率的监管;第二,全球应当共同协作,为各国政府、中央银行建立协调机制;第三,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增加金融机构信息透明度;最后,应当吸收新兴、有活力的国家进入国际金融协调机制。

上一篇:2008-11-26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七讲 赵晓教授讲“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

下一篇:2008-11-18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 中国股市向何处去?金岩石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