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异常错误
数据库异常错误
数据库异常错误

法和经济研究中心系列讲座列表

时间

讲座系列

报告人

主题

2013-5-29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五十五讲

Michael Faure,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教育部特聘“海外名师”、伊拉斯谟大学法学院教授、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教授

气候变化受害者赔偿的替代性(解决)模式”

2012-12-13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五十四讲

Michael Faure,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教育部特聘“海外名师”、伊拉斯谟大学法学院教授、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教授

“福岛核事故受害责赔偿的法经济学分析”

2012-12-11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五十三讲

Michael Faure,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教育部特聘“海外名师”、伊拉斯谟大学法学院教授、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教授

“中国生态环境损害的赔偿”

2012-12-9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五十二讲

Steven L. Schwarcz,美国杜克大学法学与商学教授

证券化、结构性金融与担保型债券”

2012-12-5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五十一讲

Michael Faure,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教育部特聘“海外名师”、伊拉斯谟大学法学院教授、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教授

环境刑法学的经济分析”

2012-5-22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五十讲

Avishalom Tor,美国圣母大学教授

法律、经济与监管”

2012-5-9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九讲

席涛教授、胡继晔副教授、张卿副教授、徐光东副教授

“法律、监管与市场——一个法律经济学视角”

2011-12-8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八讲

Michael Faure,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教育部特聘“海外名师”、伊拉斯谟大学法学院教授、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教授

“保险在解决金融中危机中的作用”

2011-6-22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七讲

Niels Philipsen,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教授

“法和经济学前沿理论”

2011-5-27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六讲

Mark W. Frazier教授,美国奥克拉荷马大学国际与地区事务系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国与美国养老保险面临的挑战

2011-5-26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五讲

席涛教授、胡继晔副教授、张卿副教授、徐光东副教授

中国法律中经济分析的魂

2011-4-14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四讲

Crayson Clarke,中国—欧盟社会保障合作项目基金专家

中国——英国社会保障立法比较

2011-3-31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三讲

Micheal Faure,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教授

“环境污染的民事和刑事责任的经济学分析”

2011-3-28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二讲

Micheal Faure,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教授

市场失灵

2011-3-24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一讲

刘树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专家

全国“两会”热点分析

2010-10-11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讲

Rainer Kulms教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研究员

美国和欧洲公司法比较

2010-06-11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九讲

金岩石教授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亚洲国家的城市化模式与股市楼市

2010-05-20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八讲

席涛教授、胡继晔副教授、张卿副教授、徐光东副教授

我们知道的法律和不知道的法律

2010-04-19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七讲

Micheal Faure教授,马斯特里赫特大学

环境法的效率

2010-04-01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六讲

Heikki Oksanen教授,欧盟社会保障专家

中国养老金体系改革方案

2009-12-15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五讲

祁斌博士,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

创业板与中国经济转型

2009-10-11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四讲

胡玉玮经济学博士,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会员,现任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经济研究司经济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客座研究员。

经济危机下的(中国)社保制度

胡玉玮博士主要讲授了社会保障的定义及其范围以及OECD成员国社保制度所包含的内容。详细介绍了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和当前经济危机对中国社保制度的影响。

2009-09-20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

Merritt Fox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法与经济学项目联合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和经济学、公司与证券法以及国际金融。

Eric A. Posner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美国法学研究杂志(Journal of Legal Studies)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法与经济学、法律的成本收益分析、行政法的原则、程序和方法。

Gilberto Antonelli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和经济学、系统性风险监管、劳动经济学。

“奥巴马的金融监管改革”等

Merritt Fox教授主要介绍针对外国券商市场欺诈而提出的集团诉讼问题。

Eric A. Posner教授主要分析此次金融危机下的美国金融监管改革。

Gilberto Antonelli教授主要讲解了人力资本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2009-08-14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二讲

James·HNolt博士,纽约理工大学国际学院院长,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哈佛大学博士后,已在国际知名经济与商业杂志发表了50余篇论文。现任美国纽约州教育委员会顾问,世界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以及该机构国际关系委员会委员。

政治与权力对经济周期的影响

James H Nolt博士的演讲主要围绕经济周期理论以及著名战争背后的经济问题展开。他认为当代经济周期理论忽视了政治和权利因素对经济周期的影响,在经济繁荣和衰退的循环中,不同的利益集团为了自身利益会通过各种渠道影响经济的运行。而世界著名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在于各国的融资能力。

2009-05-25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一讲

魏建教授 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为山东大学经济研究中心经济学教授,法经济学研究所所长,兼任山东经济学院区域经济发展研究研究院副院长

人口迁入、迁出与犯罪水平——中国2004的证据

魏建教授的报告围绕人口迁移与犯罪率的相关性展开。运用双因素方差分析的方法,构建模型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以提高外来人口融入能力、迁入地接纳能力和加强人口输出地消化回迁人员的能力等方式降低犯罪率。

2009-04-14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讲

胡玉玮博士 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经合组织或OECD)经济研究司经济学家、社会保障专家

中国养老制度和养老金投资”

胡玉玮博士作为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经济研究司经济学家、社会保障专家,将为大家介绍中国养老基金的体系,及其正在经历的变革,并对比中国养老金投资的监管模式与OECD国家监管模式的不同。

2009-03-23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九讲

刘树成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

金融危机下中国特色的再崛——《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与学习体会

刘树成教授作为国务院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副组长,将介绍报告的起草过程。同时,他将以政府工作报告框架为主要内容,阐述中国宏观经济经济面临的问题,包括经济增长、失业、通货膨胀、财政、赤字、外汇和社会保障等问题,分析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

2008-12-11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

Grayson Clarke中国-欧盟社会保障合作项目国际专家组基金管理专家

金融风暴中的养老金立法保护

Grayson Clarke介绍了养老基金的投资策略,分析了次贷危机爆发的原因及其对养老基金的冲击。同时,他还介绍了对养老基金投资活动的两种监管原则:严格数量限制原则(QAR)和审慎人原则(PPR),并对比分析了这两种原则的优缺点。最后,Grayson Clarke阐述了养老基金的治理架构。

2008-11-26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七讲

赵晓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

对当前美国金融危机进行了框架式分析,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分析了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中的投资与出口的拉动作用。当前中国宏观调控目标的重点应该促进就业,保经济增长,着力点是扩大内需。

2008-11-19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

Mark Kruger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金融参赞

“国际金融危机的起因、影响和教训”

Mark Kruger参赞在分析了此次金融危机的起因的基础上,阐述了这次危机的传播机制,介绍了这次危机对加拿大以及中国经济的影响,并就如何完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提出了建议

2008-11-18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

金岩石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当前的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的走势”

上证指数从去年的6124点跌至目前的1800多点,跌幅高达70%,股市跌幅位居全球之首,是何原因?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全球发生金融海啸,中国宏观经济也深受影响;同时国内大小非问题始终难以有效解决,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国内外严峻形势下,中国股市未来将走向何处?今晚,著名经济学家金岩石先生将与我们一起探讨中国股市。

2008-09-26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四讲

王文宇 台湾大学法律学院教授

商业交易的经济分析─从共同基金、风险投资与信用卡组织谈起

拟通过对不同类型的共同基金运作方式、风险投资运作过程和信用卡组织形式演变带来的盈利模式变化的分析,说明在法制约束下,商业交易过程中蕴涵的经济学原理,并从交易成本的角度,分析商业市场法制变化与商业交易的互动关系。

2008-09-24

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

吴晓灵 2000年起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现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金融立法中的若干理论问题

中国经济当前面临严峻的考验,国际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出现历史上严重的次贷危机,导致五家百年辉煌的投资银行破产倒闭,金融危机岌岌可危,国内通货膨胀虽有缓解,但经济增长似有滑坡迹象。法律、法律规则、法律制度,金融法律能够保障我们的经济安全吗?今晚,全国人大财经委吴晓灵副主任委员,与我们一起探讨金融立法中的相关问题。

2008-04-29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

刘纪鹏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资本市场从何处来向何处去

预知中国证券市场向何处去,必须知晓中国证券市场从何处来,我们在跌宕起伏的世界改革大潮中看我们这个市场的风风雨雨,我们从每一个制度设计的坎坷与争议中看我们这个市场的发展繁荣,如何保护我们的市场?如何呵护我们的股民?法律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怎么发挥怎样的作用?刘纪鹏教授将给我们带来深刻的见解与睿智的指引。

2008-04-23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

刘纪鹏国政法大学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资本市场现状分析

中国证券市场风雨兼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起伏跌宕,既有中国转型经济的特征,又有融入世界经济的特点。如何保持证券市场平稳发展,金融法律在维护市场稳定预期方面如何提供一个制度性框架,今晚,刘纪鹏教授将与我们一起讨论这个问题。

2008-04-16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讲

刘树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与学习体会

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从起草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和工作会议的密集度可以看出,《政府工作报告》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关注民情民生,解决中国社会新困难和新问题。以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为框架,以宏观经济发展为重点,结合我国发展实际,对我国2008年宏观调控及经济走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2008-04-07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十九讲

Herbert Kronke先生国际统一私法协会秘书长.

Jeffrey Wool先生 《开普敦公约》航空器议定书起草小组组长

公约起草者谈《开普敦公约》

Herbert Kronke先生和Jeffrey Wool先生谈到了《开普敦公约》对立法技术的重视,尤其强调了要注重对数据和资料进行积累。席涛教授谈到我国已经开始了立法的事前分析和立法后评估,并且学习和借鉴了美国、欧盟、OECD等国家的经验和教训,但最为重要的是要结合中国的国情。

2007-11-13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十八讲

李 波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

金融法律的几个问题

通过改善私法自治的法律基础,提出金融立法应尽可能扩大私法自治的空间,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的作用。市场能解决的要交由市场解决,在此基础上加强政府监管,大力推动存款保险、金融机构破产、金融综合经营、银行卡、信贷征信等行政法规的起草工作。

2007-11-06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十七讲

贺 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教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

中国股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讲述了中国股市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结合经济周期、政策周期和股市周期,分析了各阶段成因,并且指出股市的正常发展应该是顺经济周期运行,最后从经济与政策角度分析了我国股市发展的前景。

2007-06-14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十六讲

刘纪鹏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股市当前的几个热点问题

以当前股票市场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阐述了应当如何看待股市的非理性繁荣,面对当前股市泡沫的两种选择以及构建股市新文化、树立正确投资观等一系列问题。

2007-06-06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十五讲

张 卿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

法科学生可以从法律经济学中学到什么?

结合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5年的法与经济学学习经历,从法与经济学国际发展趋势的视角和高度,介绍了国外法与经济学的理论发展,阐述了法与经济学这一在英美国家引领法学研究的方法论能给中国法学学子带来何种具体的帮助。

2007-05-30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十四讲

胡继晔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

证券投资基金:价值发现、投资组合与风险控制

结合自己多年对资本市场研究的经验,在目前中国经历了时间最长、涨幅最高的牛市的情况下,从证券投资基金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的价值发现出发,对其投资组合与风险控制进行了实证分析。

2007-05-23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十三讲

徐光东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讲师

产权、法律与经济增长

从产权理论的发展演变过程入手,阐述了什么是有效率的产权制度、如何建立和保护产权制度、法律在产权制度变迁中的作用是什么,进而揭示出产权、法律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联系。

2007-05-09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十二讲

席 涛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法与经济学:理论、实践与中国改革

详细介绍了法经济学的理论前沿与发展现状,结合转型期中国的改革,阐述了什么是法与经济学,法与经济学对我国改革实践,尤其是立法改革有什么重大意义。

2007-03-29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十一讲

金岩石南开大学教授、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中外股市纵横谈

阐述了资本市场的交易实质、华尔街股权文化的发展与非理性繁荣以及投资银行业务方面的理论与实践,分析了中国股改以及证券修法对中国股市的推动作用以及现今股票市场存在的问题。

2007-03-22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十讲

刘树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中国经济走势分析

从起草小组成员的角度解读了200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阐释了中国经济50年来的发展与成熟–从大幅震荡到高位小波动、从盲目追求增长速度到注重经济质量、从盲目计划到慎重调控的过程。

2006-12-19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九讲

吴晓灵中国人民银行常务副行长

金融综合经营与金融法律的若干问题

2006-12-07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八讲

王 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

石小敏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张宇燕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经济与全球化问题

2006-09-21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七讲

段永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通新浪董事局主席

民营企业发展中的法律与经济问题

2006-04-06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六讲

李 波中国人民银行条法司副司长

金融法律中的几个问题

2006-04-05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五讲

刘树成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

《政府工作报告》热点问题分析

2006-03-21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讲

欧 鸿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

国家发展规划中的财政安排

2005-12-26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讲

吴晓灵中国人民银行常务副行长

代客理财业务及法律和监管问题

2005-11-02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讲

王 建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

张宇燕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十一五”规划"走势

2005-10-30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一讲

周正庆人大财经委证券法组长

证券法修改中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法和经济研究中心系列讲座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