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102讲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Gilberto Antonelli教授讲授“评估课程设计中的就业和创新能力:AlmaLaurea的贡献”

院办公室 20191125

 

20191122日,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Gilberto Antonelli教授,Marina Timoteo教授访问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并在学院路校区作了题为“评估课程设计中的就业和创新能力:AlmaLaurea的贡献”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徐文鸣副教授主持,比较法研究院费安玲教授、李文静助理教授和谢尧雯博士后参加与谈。

围绕AlmaLaurea这一大学联盟组织,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展开。第一部分,Antonelli教授介绍了AlmaLaurea大学联盟的目的及其发展历程,他指出,AlmaLaurea的主要目标是每年定期调查意大利大学毕业生的学习概况和职业概况。该联盟自成立以来,已经有75个意大利大学和约90%的意大利毕业生参与了此项目,其数据得到了政府、研究者等多方面的认可。第二部分,Antonelli教授重点介绍了AlmaLaurea基本运行模式Antonelli教授介绍了大学行政数据、学生问卷调查两种数据收集途径,展示了针对毕业生个人情况以及毕业生就业情况所设计的问卷内容。他强调,问卷调查将在毕业生毕业后的1年、3年、5年进行持续性就业情况跟进,以保证数据质量。最后,Antonelli教授指出,基于对学校数据、问卷调查数据、以及毕业生简历的收集,AlmaLaurea形成了自己的数据库,并用于大学、就业生的机构、个人评估以及个人-就业市场的匹配工作。第三部分,Antonelli教授介绍了AlmaLaurea有限公司提供的服务,包括简历匹配服务,定制化招聘服务,以及对雇主品牌的评估。第四部分,Antonelli教授介绍了AlmaLaurea联盟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列举了AlmaLaurea近期在各国推进的项目,如越南、阿尔巴尼亚、突尼斯等国,此外,他还介绍了AlmaLaurea在英国、德国、葡萄牙、中国所组织的活动。最后,Antonelli教授展望了未来中国与AlmaLaurea及博洛尼亚大学可能展开的合作项目。

讲座结束后,费安玲教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指出,AlmaLaurea大学联盟所做的工作无论是对学术研究还是工作就业都有重要意义。她强调,AlmaLaurea大学联盟实现了五个衔接:即大学教育与社会需求的衔接、个人信息的自愿披露和信息保护的衔接、就业个人与雇佣团体的衔接、毕业就业与变更工作的衔接、以及国内国外就业的衔接。费安玲教授进一步指出,AlmaLaurea大学联盟为我们未来教育事业的发展指引了方向,我们应该设置契合社会需求的课程,通过更多的途径开展国际合作。徐文鸣副教授认为AlmaLaurea大学联盟通过数据匹配将就业这项活动科学化,对我国来说具有借鉴意义。此外,AlmaLaurea也为中国学生跨境就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但是需要平衡好个人隐私与就业匹配之间的关系。

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103讲 中国海洋大学胡伟强教授讲授“市场与政府关系的澄清——一个复杂系统论的视角”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99讲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张巍助理教授讲授“公司修改章程抵御敌意收购的效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