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103讲 中国海洋大学胡伟强教授讲授“市场与政府关系的澄清——一个复杂系统论的视角”

院办公室 2021年6月17日

2021年6月11日,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胡伟强助理教授在学院路校区以“市场与政府关系的澄清——一个复杂系统论的视角”为主题开展了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李文静助理教授主持,谢尧雯师资博士后参与与谈,研究院部分硕士研究生旁听了本次讲座。

李文静助理教授首先欢迎与会嘉宾莅临本次讲座,并简要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胡伟强助理教授。

胡伟强助理教授首先对法与经济学研究院的邀请表示感谢。紧接着,围绕交流主题胡教授提出了两个问题:西方经验所总结的理论能解释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吗?特色理论可以提供普适启示吗?他指出,而传统的新古典经济学等主流观点是对其在个人方法还原论的基础上进行分析,无法解释众多个体互动之后发生的关系,因此,在方法论的选择上,应当以“复杂系统论”的方法来澄清市场与政府的关系。

随后,胡教授简要梳理回顾了市场与政府关系的主要观点变迁,重点介绍了复杂系统论,并对经济系统中的市场与政府进行详细分析。胡教授指出,复杂系统论认为人是互动的动物,竞争、合作、交往模式的改变让人类进行越来越多的互动,社会随之越来越复杂,复杂系统论强调系统内部基本单元的互相作用。胡教授还用椋鸟群飞、南美切叶蚁的例子说明系统内部的互动关系,并说明复杂系统是动态平衡的,存在各种各样的反馈机制。接着引申至经济系统中的市场与政府,说明市场具有双重属性,它既是经济系统运转的根本动力,又是系统动荡的来源,而政府的作用则体现为制衡和协同两大方面——政府通过宏观逆周期调控、再平衡、保护基石等路径实现制衡,并通过对市场的培育、激发和引导实现其协同作用。综合来说,市场与政府关系具有多样可能性,经济系统可以处在不同的状态,而繁荣只是其中一种可能,且繁荣并不是一个稳定状态,市场和政府之间良性的互动才能带来繁荣。

最后,李文静助理教授和谢尧雯师资博士后就胡伟强助理教授所主讲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自己的分享。李文静助理教授认为,互联网金融产品具有放大效应,对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方式交流方式是一个变革,让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叠加,导致不稳定性非常大,并对比国内外市场,指出一些国家未能得到更好发展的原因是受限于市场规模,指出提倡自由主义的一定是强国,即“达则自由主义”。他还指出,目前法与经济学的研究多局限于政策的成本收益分析,而对于分配阶段的研究较少。谢尧雯师资博士后则主要针对科技与监管做了分享,她提出监管规则与监管对象是在一个体系内的,二者相互影响,协同演化,规则要根据监管对象的变化而变化。她指出,监管的变化有监管规则的变化与监管方式的变化这两个层面。针对监管规则的变化,她以反垄断为例进行分析,指出在芝加哥学派看来,反垄断反的是滥用市场支配行为,而不是公司结构,但是在平台经济发展之后,需要重新反思反垄断要反的可能就是垄断的结构,而事实上也有很多国家已经出台规则或准备出台规则对大型平台的垄断结构进行矫正。针对监管方式的变化,她指出,传统的监管方式是以“权利-义务”为基础的规则模式,但是新兴的发展引发了价值事实与价值观念的冲突,因此,监管方式应当实现风险治理到伦理治理的转变,体现为强调“对话与反思”以及“伦理原则指引”。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104讲 山东大学魏建教授讲授“权利保护不同方式的绩效比较:以版权为例”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102讲 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Gilberto Antonelli教授讲授“评估课程设计中的就业和创新能力:AlmaLaurea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