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风险与监管:法与经济学经典文献讨论会第三期

2008年6月3日晚,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进行了“风险和监管”为主题的第三期经典文献学术讨论会,中心07级硕士研究生强欢和赵晓琦做主题发言,07级硕士研究生胡振东主持会议,中心席涛教授和武长海老师参加会议,点评学生们的发言讨论。

首先,主持人胡振东简单介绍了本次讨论会的主题和背景,即风险与风险监管的关系,风险监管的政府责任、公民参与和未来走向。强欢同学做了主题为“风险、责任和监管”的发言,在英国更好监管委员会的《Risk, Responsibility and Regulation——Whose risk is it anyway?》的基础上,强欢重点分析了风险、风险类型、监管、更好的管理风险和监管促进委员会的观点和建议等。在风险与监管这部分,强欢简要的介绍了“监管螺旋”的过程,指出在应对风险的过程中,为了缓和公众指责的压力,同时基于对风险的理解和处理有很多混乱之处,政府有扩大监管权力的趋势。为了能更好的管理风险,强欢指出,要加强证据的使用(丙烯酰胺和OTM案例)和发挥媒体的作用,同时要为政治家和公务员创设风险监管的激励。在总结社会上的最新趋势和监管促进委员会的观点后,他以报告主张的九条建议——改变我们冒险的方式、建立监管选择快速评估(FARO)小组、针对管理风险的责任、降低风险管理的高成本、通过提供信息以管理风险、审查监管积累以确保风险合理分配、2007年发起一场针对监管矛盾和谬论的运动、在风险管理方面提供高质量的训练、对移交负责——结束主题发言。

接着,赵晓琦同学重点介绍和分析了OECD的《Risk and Regulation: Issues for Discussion》风险管理报告,主要内容包括风险及其挑战、风险与监管相互联系性因素、风险监管政策周期等三大问题。在风险的挑战这个问题上,晓琦在向大家介绍了风险的界定后,指出风险的广泛性和相互关联性是挑战的根源所在。尤其是,相互联系性对机构分散监管提出了挑战,因为单一的政府单位,无法同时处理若干问题(这会引起对权力集中的其他关注)。晓琦告诉大家,风险与监管的关联性在于:政策在减少一种风险的同时,反而会增加其他领域的风险。而相互联系性鼓励增多更好的解决方案,其中一个关键的借鉴机制是,专家认知共同体的作用。同时,相互联系性为各个国家之间相互学习风险和政策选择方案的相关经验,提供了机会。而在风险监管政策周期这部分,晓琦重点介绍了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评估的分类和管理的成本收益分析是本部分的精彩所在。最后,晓琦以重视风险的相互联系性,更好地改善风险监管,整合风险,纳入监管政策与实践,和全球回应风险等结论结束了精彩的发言。

中心06级硕士研究生曾斌就两个主题发言交流了经验和看法。接着大家就风险监管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之后,武长海老师指出,风险监管在国外已成为一门系统性的科学,我们需要借鉴的还有许多。席涛教授最后总结说,风险监管是有其紧迫性,此次汶川大地震和地震后堰塞湖风险更是给了我们极大的警示,我们中心在已有风险理论研究、各国风险管理案例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这次汶川大地震,使风险研究更具有针对性、操作性。

上一篇: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召开第六次工作会议

下一篇:我中心徐光东博士应邀参加美国法和经济学学会第十八届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