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中国资本市场现状分析

4月23日晚,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在我校昌平校区阶梯六教室成功举办,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刘纪鹏教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中国股市从何处来到何处去”的报告。中心主任席涛教授主持了讲座,胡继晔副教授和张卿副教授分别作了点评。高浣月副校长出席了本次讲座并讲话。

作为一位亲历改革进程的学者,刘纪鹏教授为同学们分析了中国股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报告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简要回顾了中国改革三十年的风雨历程,认为其成功之处在于“渐进改革”,在于充分坚持了邓小平同志的“摸着石头过河”论及“不管黑猫白毛,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论。第二部分介绍了股权分置的产生背景,提出“老树发新芽”观点,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应借鉴规范,立足国情。第三部分分析了股权分置改革的路径选择问题,对比了“按市价减持”与“按对价改革”两种路径,并提出可预设可流通底价的新观点。最后,分析了目前股市状况及其走向,认为目前股市面临三大风险,解决的办法是加强提前信息的披露。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刘教授独到精辟的分析和幽默的语言赢得了现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随后,胡继晔副教授和张卿副教授分别对报告做了点评。刘纪鹏教授还对同学们的提问做了精彩的回答。

接着,高浣月副校长作了讲话。高校长指出,从法制史的角度看,藏富于民是支撑中国封建王朝延续几千年的重要原因。当法律滞后于社会的发展时,法学家应站在时代的最前沿。高校长还表达了对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感谢和厚望。

最后,席涛教授提出了一个令人深思的问题:在资本市场出现问题时,公众诉求于政策而非法律,那么法律到底能为经济做些什么?席涛教授认为,法律需要以经济学的理论作支撑,而经济也需要法律制度来保障。

本次报告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二讲:中国资本市场从何处来向何处去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讲:刘树成教授讲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与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