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讲:刘树成教授讲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与学习体会

2008年4月16日晚,“法与经济系列讲座”第二十讲在我校研究生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教授,向法大师生作了题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与学习体会”的报告。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席涛教授主持讲座,胡继晔副教授作讲座点评。

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主要专家,刘树成教授从起草小组成员的角度解读了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先,刘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从起草长达两个月的时间和工作会议的密集度可以看出,《政府工作报告》广泛收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关注民情民生,解决中国社会新困难和新问题。然后,刘教授以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为框架,以宏观经济发展为重点,结合我国发展实际,对我国2008年宏观调控及经济走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刘教授提到宏观调控及经济走势超过“三难三贵”成为广大群众关注的首要问题,2008年政府的主要任务之一是继续搞好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防止经济过热,防止明显通货膨胀。

随后,刘教授与我们一同回顾了中国经济的风雨50年。在这跌宕起伏的50年中,中国的经济经历了一个从大幅震荡到高位小波动、从盲目追求增长速度到注重经济质量、从盲目计划到慎重调控的过程,显示出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与成熟。

在刘树成教授报告结束后,胡继晔副教授做了精彩点评。学生们与刘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

最后,席涛教授提出了几个深刻的问题:大起大落是经济的不成熟还是制度的不成熟?没有制度的稳定能否实现公平与正义?法律缺乏经济学理论支撑而在公众焦虑时法律缺失,民众诉求政策,如当前证券市场争论?怎样使法律保证国家安全和经济平稳运行?这些问题深深启示了大家。

本次报告长达3个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报告圆满结束。

简介:刘树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经济研究所所长、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主要专家,国家“十一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论文曾获孙冶方经济科学第七届(1996年)、第八届(1998年)论文奖等。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中国资本市场现状分析

下一篇:我中心张卿副教授参加“中国公共服务监管改革”第二次工作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