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召开第二次工作会议

2008年3月18日,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召开新学期第二次工作会议,会议研究部署了学科建设以及教学科研等有关工作,席涛主任主持会议,中心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一、重点学科建设。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市重点学科评比中,法和经济学被评为北京市重点学科。这对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学校领导也对我们寄予了厚望。我们一定要像徐显明校长提出的那样,建一流队伍,出一流成果,创一流品牌,育一流人才,将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建设成国内法和经济学研究的前沿基地。

二、研究生培养。目前研究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读书能力差、分析问题能力差、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差。为此,我们要对他们进行积极引导,并努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要在近期做好06级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工作,并按时对他们进行中期考核。要对《法律与经济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法律与经济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使课程体系更加合理和完善。

三、教材编写。法和经济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对于法和经济学专业目前开设的法律经济学、法律与金融、转型经济与转型法律,以及西方经济学等学位课程,我们要及时更新教材,要按照精品课程的要求,尽快编写出版法和经济学专业系列新教材。

四、资料库建设。要在近期把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的资料库建设起来。要添置设备,购买书籍,搜集资料,积累数据,用最前沿的研究资料为法和经济学研究提供有力支持。

五、立法评估。目前,立法成本效益评估已在全国全面展开。立法成本效益分析在我国立法史上是一次改革和创新,意义重大。我中心要利用自己在立法成本效益分析、立法的经济、社会和环境影响评估分析的研究方面的领先优势,积极开展相关研究。要组织学生进行座谈讨论,并在今年合适时间组织召开国内立法成本效益分析研讨会。

上一篇:法和经济学研究中心召开《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立法成本效益分析工作的实施意见》研讨会

下一篇:席涛教授在法学院2008年第一期学术沙龙报告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