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传播前沿理论 关注中国经济——“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昌平校区成功举办

胡继晔副教授

张卿副教授

徐光东博士

5月9日至6月14日,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在昌平校区成功举办了5场“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此次系列讲座由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主办,商学院学生会承办。讲座由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教师作为主讲人,围绕法与经济学学科,分别对法与经济学的理论、实践及其与中国改革的关系,产权、法律与经济增长的联系,资本市场的现状与展望,以及证券投资基金等内容予以讲解,受到广大师生好评。此次系列讲座,使广大同学对“法与经济学”这一新兴、交叉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法与经济学的理论前沿和发展趋势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学们一致认为:“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带来的不仅仅是这一学科的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它独特、新颖的思维方式。

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席涛教授,在讲座中详细地介绍了法经济学的理论前沿与发展现状,结合转型期中国的改革,使广大同学们对什么是法与经济学,法与经济学对我国改革实践,尤其是立法改革有什么重大意义,有了初步认识。

徐光东副教授的讲座体现了一位年轻教授特有的儒雅、风趣和渊博的理论知识,他从产权理论的发展演变过程谈起,为同学们详细阐述了什么是有效率的产权制度、如何建立和保护产权制度、法律在产权制度变迁中的作用是什么,进而揭示出产权、法律与经济增长之间的联系。

胡继晔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对资本市场研究的经验,在目前中国经历了时间最长、涨幅最高的牛市的情况下,从证券投资基金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的价值发现出发,对其投资组合与风险控制进行了实证分析。

张卿副教授结合自己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5年的法与经济学学习经历,从法与经济学国际发展趋势的视角和高度,介绍了国外法与经济学的理论发展,阐述了法与经济学这一在英美国家引领法学研究的方法论能给中国法学学子带来何种具体的帮助。

被媒体称为“企业股改第一人”的刘纪鹏教授从当前股票市场的热点问题为切入点,讲述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现状与趋势,使同学们对中国资本市场既有微观的认识,又有宏观的把握。

法与经济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十分重视学术讲座在传播前沿知识方面的作用。中心举办的“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坚持学术性、时代性、前沿性和实践性特点,致力于探索研究中国经济转型、法律转型和体制转型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先后邀请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石小敏、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张宇燕等来校作报告,已在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了11讲,深受同学欢迎。

上一篇:法与经济系列讲座第十八讲:李波副司长谈金融法律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法经济学专家访问我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