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 Mark Kruger讲“国际金融危机的起因、影响和教训”

11月19日晚,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金融参赞Mark Kruger于学院路校区204教室作了题为“The Global Financial crises: Its Causes, Its effect and Lessons learned”的报告。报告由徐光东博士主持,加拿大公共事务处参赞Patrice Cousineau、中心主任席涛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

Mark Kruger的报告分为五个部分:1. The causes of the crisis; 2.How the crisis spread; 3.Its effect on Canada; 4.Its effect on China; 5.Lessons learned and next steps.

首先,Mark Kruger参赞分析了此次金融危机的起因。包括:第一,现代金融中介机构吸收短期存款,借出长期贷款,资产和负债的期限结构存在矛盾;第二,金融创新和监管放松向资本市场注入了过多的“流动性”;第三,宏观经济方面,GDP增长乏力,大量资本涌入导致房价、资产价格高涨,以及公民债务负担繁重等原因使得美国经济发展放缓。

其次,Mark Kruger参赞阐述了这次危机的传播机制。他认为金融中介机构,特别是美国的投资银行,通过资产证券化将商业银行发放的次级债券出售给了世界各地的投资者,利用高财务杠杆和短期循环贷款的方式筹集资金。同时金融中介结构向保险公司投保以抵消借款人违约所造成的风险。而美国的债券评级机构受制于盈利压力,给予次贷衍生产品很高的信用级别。这直接导致了次贷及其衍生品在全球的泛滥。当危机爆发后,违约大量发生,保险公司赔付率急剧提高,破产风险增加。同时商业银行也在次贷投资上遭遇大量损失,不得不减少对外贷款,造成实体经济信用紧缩。欧洲多家银行购买了美国次级债又使得危机扩展到了全世界。

再次,Mark Kruger参赞介绍了这次危机对加拿大以及中国经济的影响。他指出与美国银行业相比,加拿大银行业相对保守,同时加拿大政府积极应对此次危机,向银行业提供担保,扩大信用额度,从而降低了危机对加拿大经济的负面影响。但是由于美国是加拿大的主要进口国,美国经济陷入衰退,一定程度上减缓了加拿大经济增长率。中国同样由于出口增长率下滑,经济增长受到一定影响。中国政府采用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放松的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增长,努力降低经济波动。

最后,Mark Kruger参赞就如何完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提出了建议。他建议:第一,应当加强对金融机构杠杆交易以及资本金充足率的监管;第二,全球应当共同协作,为各国政府、中央银行建立协调机制;第三,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增加金融机构信息透明度;最后,应当吸收新兴、有活力的国家进入国际金融协调机制。

报告结束后,徐光东博士和席涛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Mark Kruger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的部分同学参加了讲座。

Mark Kruger的精彩演讲 Mark Kruger在认真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Mark Kruger与我中心的教师学生在一起

上一篇:加拿大驻华使馆公参柯马克先生一行访问我校

下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五讲 金岩石博士讲“当前的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的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