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一讲 刘树成讲全国“两会”热点分析

2011年3月24日(周四)晚上18:30—20:30,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专家刘树成教授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了一场题为“全国‘两会’热点分析”的讲座。讲座由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席涛教授主持,由中心胡继晔副教授、张卿副教授点评。

刘树成教授围绕两会展开,运用数据、图表实证分析了政府工作报告,整个报告会分为三个部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过程;民生五大热点问题;中国经济走势分析。之后,席涛教授、胡继晔副教授、张卿副教授对此次报告会从经济增长到社会稳定做了相关评论。然后教授为大家留出了交流时间,大家也是非常踊跃,纷纷表达自己的想法,与教授进行沟通交流。

最后,席涛教授就本次报告会进行总结,感谢刘树成教授第五次来访中心,并做出如此精彩的演讲。

观点综述:

第一部分:从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两份重要指导性文件为基础的政府工作报告的启动到草案的讨论程序,最后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闭幕。刘树成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历时三个多月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过程。

第二部分:刘树成教授从提高收入问题、城镇化问题、物价问题、房价问题、改善民生行动计划五个方面为我们讲述了民生五大热点问题。本次政府工作报告的突出特点是将民生问题从新的高度加以关注,并提出十二五期间中国会出现如下两个历史性的转折:从世界银行的数据库分析中国十二五期间会进入中高收入组;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分析中国十二五期间城市人口将会首次超过农村人口。

第三部分:刘树成教授从中国经济增长率的周期波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代价、中国经济与美国经济的比较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经济走势。讲述了我国GDP虽然全球排名第二,但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国家,最后通过西方媒体的报道以及数据的分析,预测了中国GDP增长和社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二讲 Michael Faure讲“市场失灵”

下一篇:法和经济学系列讲座第四十讲 Rainer Kulms教授讲授“美国和欧洲公司法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