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2009-12-15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五讲 “创业板与中国经济转型”

主题: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五讲 创业板与中国经济转型

时间:2009-12-15

主讲人: 祁斌 博士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内容:

12月15日晚,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博士应邀来到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创业板与中国经济转型——全球金融变局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报告。中心席涛教授、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曙光教授、中心徐光东副教授、胡继晔副教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席涛教授主持,李曙光教授点评。

祁斌博士的报告从创业版与中国经济转型之间的关系开始。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但同时看到中国经济转型的瓶颈——中国经济的结构性问题,这是关系到整个经济发展能否持续的症结。祁博士在考察了各国实例的基础上,表明在当前背景下中国经济转型的动因是金融危机,而转型的手段则是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的创新,经济的核心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资本市场。随后,祁斌博士回到中国的实际,提出了“中国能否成为创新型国家”的问题,并对这个问题做出了自己的回答。祁博士认为创新性国家有四个衡量因素,即创新精神、创新能力、资本以及机制。而前三个要素中国或者中国人都拥有,并且这种激情、能力毫不亚于美国。然而其最核心的乃是机制,也就是前三个要素如何组合的问题。在机制上,祁博士认为由于高科技产业的不可预见性及高度轮换性,中国应当坚持市场经济体制,建立比较完善的资本市场,而不是把行政指导奉为圭臬。

在第二部分中,祁斌博士则讲述了“全球化时代中的中国资本市场”。祁博士在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误区阐述中,告诉我们当代世界金融体系高度复杂、高度脆弱,但是发展金融市场至少还是一条看得到阳光的道路,舍此则整个经济将会失去活力,并且还指出发展金融能够让中国经济走的更快,让中国经济转型变得更有动力。祁博士在对次贷危机的反思中,分析了美国金融体系存在的问题,即投行模式激进转型、信用消费危如累卵、金融创新剑走偏锋。同时还指出也是金融的特点,但正是因为如此,中国必须发展金融市场,当然也应当注意这些问题,才能让整个体系更加健康。祁博士又回到中国现实问题,提出中国限制金融发展的阻障。祁博士认为中国金融发展的最大问题是,金融市场会把中国原有的以及改革所带来的漏洞扩大,此外,我国金融市场上还存在缺乏公民的参与,投机行为极其严重(换手率世界第一,为一般国家的十倍),市场机制严重不足(采核准制),资本市场机构失衡(债市远远小于股市)诸如此类的问题。接下来中国必须发展金融,实现金融创新。那么具体如何行为呢?祁博士认为,中国金融体系之发展总体说来要做到两点,即促进资本市场之建设、改造商业银行。最后,祁博士总结到,只有掌握当时最先进的文化的国家,才能真正地崛起。当今世界,最先进的文化就是资本市场,中国必须抓住机遇,才能迎接美好的未来。

报告结束后,李曙光教授对祁斌博士的报告做了点评。李曙光教授从法律人的角度出发,评论道中国已有的及未来的成就离不开资本市场,但是整个资本市场却又是一个高风险的市场,那么,中国的法律必须能够真正地规范资本市场,使其良好的运作,李教授的点评偏僻入里。

最后,同学就感兴趣的问题与祁博士进行了交流(其中包括中美“硅谷”之比较、信用与融资之间的关系以及中国证监会在中国监管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在又一次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篇: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六讲 欧盟社会保障专家Heikki Oksanen教授谈“中国养老金体系改革方案”

下一篇:2009-10-11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四讲 经济危机下的(中国)社保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