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2009-10-11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四讲 经济危机下的(中国)社保制度

主题: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四讲 经济危机下的(中国)社保制度

时间:2009-10-11

主讲人:胡玉玮,经济学博士,OECD经济顾问

主要内容:

10月11日晚,经济合作发展组织(OECD)经济顾问、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客座研究员胡玉玮博士应邀来到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于学院路校区315教室为中心硕士生们作了一场题为“Economic Crisis and Social Security System in China——经济危机下的(中国)社保制度”的报告。胡继晔副教授、贵斌威博士出席了此次报告会。会议由胡继晔副教授主持,胡继晔副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胡玉玮博士本人及其学术成果,并对胡博士的再次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本次报告会全程采用英文进行交流。

胡玉玮博士的报告从OECD成员国的社保制度讲起。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社会保障的定义及其范围,并详细介绍了OECD成员国社保制度所包含的内容。胡玉玮博士用详实的数据及大量的表格向大家展示并比较了各OECD成员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同时,他也向大家指出了这些国家社保制度所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随后,胡玉玮博士继续向大家介绍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他着重论述了中国现阶段城乡二元体制对社保制度的影响,比较说明了城镇社会保障制度和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所存在的问题。胡玉玮博士简单分析了当前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的作用,并重点介绍其对中国社保制度的影响,他指出健康、教育、住房、养老金是中国社保制度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最后,胡玉玮博士对中国社保制度的现状做出了总结和评价,他认为中国的社保制度仍然是十分脆弱的,中国人仍然承担着“新三座大山”,还应当继续深化社保制度改革。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报告中所涉及的问题与胡玉玮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胡继晔副教授首先就美国总统奥巴马所提出的改革方案中有关社会保障的问题与胡玉玮博士进行了探讨。接着,在座的研究生同学用英文就其感兴趣的与社保制度相关的问题同胡玉玮博士进行了交流(其中包括中国农村现有的社保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医疗保险保险中所存在的问题等),会议在热烈而友好的气氛中结束。

会后,同学们纷纷对全英文交流的报告会给与了很高的评价,并希望能多参加这样的报告会以促进大家的英语水平。

附录:

胡玉玮,经济学博士,英国皇家经济学会会员,现任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经济研究司经济学家和中国问题专家,上海对外贸易学院客座研究员。目前主要负责经合组织对中国经济宏观分析和预测,特别是在社会保障方面的研究。

上一篇:2009-12-15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五讲 “创业板与中国经济转型”

下一篇:2009-09-20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奥巴马的金融监管改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