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2009-09-20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奥巴马的金融监管改革”等

主题: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奥巴马的金融监管改革”等

时间:2009-9-20

主讲人:Merritt Fox: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法与经济学项目联合主任

Eric A. Posner: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

Gilberto Antonelli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教授

主要内容:

9月20日上午,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于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Merritt Fox教授、芝加哥大学的Eric A. Posner教授以及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的Gilberto Antonelli教授分别作了题为“Fraud-on-The Market Class Actions against Foreign Issuers”、“Reform of Financial Regul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Human Capital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的报告。本次报告会由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徐光东副教授主持,中心胡继晔、张卿副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中心主任席涛教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本次报告会全程使用英文进行交流。

报告会的第一部分是由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erritt Fox教授为同学们介绍针对外国券商市场欺诈而提出的集团诉讼问题。Merritt Fox教授首先对外国券商市场欺诈的背景知识做了简要的回顾,包括传统基于原告依赖的案例、如何通过行为和效果测试确定为跨国案例以及对Fraud-on-The Market(市场欺诈,以下简称为FOM)的基本定义等。接下来他重点讲解了如何对FOM诉讼进行经济学的分析,他认为FOM诉讼通过制止虚假陈述可以改进市场透明度,并且这一结论在存有大量强制性披露要求的制度中尤其明显。Merritt Fox教授通过对改进市场透明度的社会收益和社会成本进行分析后得出,社会最优的透明度水平应位于使社会边际收益与社会边际成本相等的水平上。根据这一理论,Merritt Fox教授提出FOM诉讼一般来说不应针对外国券商,除非其自愿适用美国法或交易已生效。最后,Merritt Fox教授提出了针对如何改进市场透明度的六项政策考量。

在报告会的第二部分,Eric A. Posner教授分析了此次金融危机下的美国金融监管改革。Posner教授认为此次经济危机产生的原因在于房贷泡沫、金融机构的过度杠杆化以及“太大不能倒”政策。他同时指出,此次经济危机的本质是信心危机。随后,Posner教授介绍了应对经济危机的一系列措施,包括通过减税和加大公共支出进行经济刺激、美联储降低利率注入流动性以及针对金融系统出台新规则等,他着重讲解了立法和监管这两项措施。最后,他提到根据建议,FDIC和美联储有可能会被赋予更多的监管权。

报告会的第三部分,Gilberto Antonelli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人力资本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他提出,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的影响只有在长期才能评估出来。通过对标准生产函数Y = F (L, K)的讲解,Antonelli教授认为周期是长是短主要取决于生产者、消费者和工人对环境变化的适应度,也即是价格和工资的弹性,他同时分析了补偿性工资级差的决定因素。Antonelli教授对一些基本概念,如耐用品、直接\间接商品、公共产品和外部性等进行了澄清,还对知识和技能进行了区分。Antonelli教授在报告的最后着重分析了人力资本如何定义和衡量的问题,他指出,任何理性个人针对教育的投资水平应使得预期未来收入的现值等于或超过教育成本,即须存在“可接受”的回报率(补偿性工资级差),预期未来收入的现值用函数表示为PVR =S( Yt– Xt) ( 1 + i)- t

胡继晔副教授、张卿副教授随后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点评。胡继晔副教授用通俗易懂的木箱装苹果的例子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Merritt Fox教授所讲的市场透明度问题。张卿副教授认为Posner教授在报告中对此次金融危机的产生过程进行了非常清晰的梳理,并让大家对奥巴马政府的金融监管改革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他还高度评价了Gilberto Antonelli教授在人力资本领域的研究成果。

报告结束后,三位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回答了同学们关于FOM诉讼成本与收益如何具体衡量、奥巴马政府此次金融监管改革的成效以及知识与技能的区别等方面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三位教授的精彩报告令人受益匪浅。

附录:

Merritt Fox: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法与经济学项目联合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和经济学、公司与证券法以及国际金融。

Eric A. Posner:芝加哥大学法学院教授,美国法学研究杂志(Journal of Legal Studies)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法与经济学、法律的成本收益分析、行 政法的原则、程序和方法。

Gilberto Antonelli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法和经济学、系统性风险监管、劳动经济学。

上一篇:2009-10-11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四讲 经济危机下的(中国)社保制度

下一篇:2009-08-14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三十二讲 James H.Nolt博士讲“政治与权力对经济周期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