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讲座系列 > 正文

2008-11-26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七讲 赵晓教授讲“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

主题: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七讲赵晓教授讲“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发展”

时间:2008-11-26

主讲人:赵晓 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主要内容:

赵晓教授首先对当前美国金融危机进行了框架式分析,他认为这次危机是“地球上活着的人从未见过的大危机”,美国经济在此次危机中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美国经济将会呈现L形的复苏,世界经济将从一极化向多极化转变。其次,赵晓教授分析了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分析了中国经济强劲增长中的投资与出口的拉动作用。最后,赵晓教授分析了政府应当如何减少危机的破坏力。当前中国宏观调控目标的重点应该促进就业,保经济增长,着力点是扩大内需。政府应当首先拉动以房地产为代表的投资,进而提高国民工资水平,促进消费。同时,应当降低利率、扩大信贷额度,向市场提供“流动性”。国内金融市场深幅调整,家庭资产急剧缩水,必须恢复金融市场的信心才能有效刺激消费。

附录:

赵晓教授简介: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北京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曾任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被认为是当前中国大陆最活跃的青年经济学家之一,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我们时代的青年领袖”。

上一篇:2008-12-11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 Grayson Clarke讲“金融风暴中的养老金立法保护”

下一篇:2008-11-19 法与经济学系列讲座第二十六讲 Mark Kruger讲“国际金融危机的起因、影响和教训”